我的读书笔记都在这里了。

对郁达夫的作品排序的一点看法

图/百花文艺出版社翻印的1936年版本的老书

文/沈黎昕

刘海粟说:达夫无意作诗人,讲到他的文学成就,我认为诗词第一,散文第二,小说第三,评论文章第四。(选自《文汇月刊》1985年第8期)

如果定要排序,差不多是这样。但郁达夫的文学创作离不开理论支持,可以说两者互为表里。郭沫若曾说:达夫是生在这样的地方的人,我相信他的诗文清丽是受了这种客观环境的影响。

郁达夫出生在浙江富阳,那里坏境优美,山水环绕,培养出了他的作家气质。家乡的景色在一个人童年,少年时期扎根,这大概是对郁达夫的诗词,散文之美的最先影响(在这个时候郁达夫还有过一年零二个月的自学时光,主要攻的是古文典籍)。

后来郁达夫在东洋留学十年之久,接触了西方的文学理论,大量的日本小说,西方小说等。郁达夫创作小说也差不多是从这时期起步,对东洋美景,东洋文化,在小说,日记里都有所流露,与前期富阳家乡之美对创作风格的影响,两者之间是互相融合了,就是说,几点之间构成了一条连贯的线。

除了小说,还有郁达夫的自传,当然这些还脱离不开大背景的变化,社会思潮的影响等。某种程度上作家是在用创作实践自己的理论。与其说排序,不如说郁达夫创作风格形成之后,要我觉得这是一个完整的统一。

 
评论
热度(9)
© 沈黎昕 | Powered by LOFTER